西瓜女皇

燧石火花后记并TXT下载

大副刘海永不乱


先放下载地址:

链接:https://pan.baidu.com/s/1ntvg8gL 

密码:iape


声明:

请尊重作者,拒绝一切形式的改编和加工,请勿二传或转载,请勿以任何商业或非商业目的出版,转载请和作者索要授权,TXT版本仅供收藏,禁上传网络。如果有任何意向请私信作者。在这里先感谢大家的合作!



由于一些个人原因,燧石火花不再出本了。因此完结之后的后记,就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。

天下无不散宴席,就算完结了,也无需不舍。正所谓“我已令你快乐,你也令我痴痴醉。你已在我心,不必再问记着谁”。大家前程似锦,何愁难遇知己呢?

从十二月份开始构思《燧石火花》这一篇,到七月份正式全部番外完结,花了多半年的时间。最初只是一时狗血上头,激动不已地跑去和人开脑洞,自己也没想到能够写这么长。承蒙大家厚爱,期间也接到了不少长评,你们对故事的各种解读,总会让我觉得非常开心。尽管因为言拙很少回复大家,怕剧透,怕过度引领,怕大家不尽兴,但是心里那种被肯定的幸福感,是不弱半分的。

或许是生活经验弱的原因,我写文的时候喜欢从人物心理性格入手。何瀚的人设始于“大家长”“控制欲”这样的两个关键词,在设定中他并不是完美的存在。他对家人的包容是无原则的,与之相对的对外人就很难信任接受。我曾经说过一次,何瀚直男癌很严重,有人说,一个基佬有直男癌,真是太好笑了。我看了之后也觉得非常有意思,忍不住哈哈大笑,但是你们知道的,我说的直男癌,并不是那个含义。何瀚很大男子主义,控制欲很强,自私自大。崔艾伦说他的话,都不是假的。看起来完美,但是其实有很多缺点的。对于苏晓晓来说那些缺点不好忍受,但是对于崔艾伦来说,他知道何瀚不完美,可是这样的何瀚,已经够好了。

还是那个宗旨吧:我爱的就是你的样子,不需要过度改变。

这样的人,当初苏小小离开,他看起来放手得干脆又冷静,想必内心其实很受不了。尽管那种受不了连他自己都没有察觉,那种被否定的感觉,其实他很在意。他那样大家长的性格,别人怎么样对他,他都无所谓,都能够从容应对,但是亲近的人的伤害,他根本无法忍受。不过即便被伤害,还是会对他们很好,反而把自己放到第二顺位了。这算是何瀚的一个苏点所在。

他把亲近的人放到第一顺位,却把自己放到第二位,甚至还要靠后,所以遇到把他放在第一顺位,依恋他,依赖他,倚重他,顺从他的崔艾伦,就根本抗拒不了了。

我是一个比较迷信命运的人,文章的主题,从一开始就是“情深缘浅,终是憾事;情浅缘深,便是怨偶”,由此也可见一斑。对于我来说,一段感情想要好好发展,光靠情深是没有用的,天时地利人和,时间,环境,性格,缺一不可。所以说在我心里“缘分”来得比“情感”更加重要。燧石火花也是出于这样的主旨。

由此引发到苏晓晓。我并不讨厌苏晓晓这个角色(当然只说在燧石火花中),事实上我并不讨厌任何女主,人并不是平面的,我们不可能因为一个人做了某件事,就对他下断论。人是立体的,需要你不断地去认识更深,这个人才能完整。苏晓晓也是如此,她精明强干,理智大方,这样的人,尽管一开始和何瀚因为吸引力法则走到一起,却因为太过相似,难以在对方身上找到自己缺少的那一块,而选择放手。感情的分分合合,并不是谁对谁错的原因,有时候只因为他们缘分只够两年,再也走不下去。

崔艾伦就和苏晓晓不同了。

他和何瀚,并不是完全背道而驰的。他性格中有很坚韧的部分——在面对家人的困境,他也和何瀚一样,将家人放到第一顺位,自己放到第二顺位;在面对亲近的人的时候,他也无条件地接受对方全部,他不断地告诉何瀚“你已经够好”,并不是说说而已,而是真心这么想的。

这样的何瀚和崔艾伦,也有一部分吸引力法则的原因走到一起,而在后续发展中,两个人一强一弱,一刚一柔的性格,正好互相弥补。

崔艾伦其实很聪明,他从一开始就知道如何应对何瀚,该发脾气的时候发点小脾气,该撒娇的时候撒娇,完美诠释了扮猪吃老虎的真谛。但是到后来,这些精密的算计越来越难以做到,有人说崔艾伦很作,这也正是因为——他不会完美地控制自己了。

在牵涉到感情时,人会变得幼稚,无理,反复无常,这也正是崔艾伦对何瀚发脾气,又求原谅,再发脾气,再求原谅的原因。他只是想要更多,却找不到合适的方式。那种过分的渴求甚至连他自己都没有搞清楚——他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发脾气,但是潜意识里,感情里,某种东西促使他这样做,让他整个人都变得奇怪起来。

这一点和男女无关对吧?并不是说崔艾伦乱发脾气,他就不够男人了什么的。我曾经也因为别人的评论怀疑过我写的崔艾伦是不是过于弱化,但是赖大告诉我,并不是的,或许因为性格原因,崔艾伦没有何瀚那么刚强,但是他对家人的爱护,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,对梦想的执着追求,到最后和何瀚达成共识让生病的陆森先离开险境,他一点也不弱于何瀚。我这才稍稍释然。

崔艾伦是爱哭了一点,这个大约和我的恶趣味有关吧……李易峰哭起来实在是太可口了。

何瀚和崔艾伦都强大而懦弱,都刚硬而柔软,都无畏而胆小,不要把这些特质想成完全对立的——事实上这是糅杂在一起的。正如我所说,人并不是平面,即便是一个人身上都可能有完全对立的两面,而正是这种对立,让人变得立体起来。

被某个人伤害,又被某个人治愈。何瀚因为苏晓晓毫无预兆的抛弃而胆战心惊地怕崔艾伦也因为自己“无趣,自私”离开,他看似原谅了艾伦,其实对艾伦的话却始终耿耿于怀。于感情上,他其实如同新生稚子,他并不完全明白苏晓晓为什么要离开自己,只认为是自己不够好,即便崔艾伦再三保证他已经够好,何瀚仍然会怀疑。这一点,他和普通人大概一样吧。不然人怎么会需要甜言蜜语呢?怎么会需要不断倾诉爱语,不断吵架,和好,再吵架,再和好,怎么会需要海誓山盟,需要肌肤相触与深情相拥呢?

还有一个小小的插曲,有一段李少爷绑架何瀚的戏,他的态度甚至可以称为彬彬有礼,甚至会对崔艾伦说“请”和“谢谢”,这也和我对人的看法有关。就算是一个坏人,他身上都会有别的,不能归类于“坏”这个范畴的点。这也是一个人性格的由来,是他变得生动的原因。

我喜爱我笔下的每一个角色,包括苏晓晓,包括李少爷。我是用心来塑造他们的,我喜欢你们对事态的发展评论,对我的行文用词评论,但是其实并不喜欢过分随便地衡量人物性格。我希望我写出来的人,你们看着也是立体的,而不是把他们简单规范到某一个范畴。

当然,有的时候我笔力不够,不能把心中所想表达出来,这就表现在文中有些含糊其辞和软弱的部分,有些点也由于过分隐晦生涩,大家get不到,这就是我个人的原因了,也希望大家对这一点多多包涵。

啊,说到点被get,我在为何瀚选座驾的时候,千挑万选,最后选了大众辉腾。赖大先看文,整个人啊啊啊了一番,我以为这只是我们两个人的苏点了,但是发出去之后,蛊门太太过来说,这种细节,细思极苏,老洞,你是卖酥饼的?

那种感觉,真是感动,欣喜,热泪盈眶,感叹知己难遇,寂寂宇宙,能来这么一两个,也就无甚憾事了!



中间也有赖大为我做的海报,暖哥为我画的画,千城音,橘子太太的长评,还有很多可爱的人看完每一章下面认真的对剧情和人物的讨论,谢谢啦!能遇上你们,真是我三生有幸。

小小txt,不成敬意,各位随便看看。



评论

热度(103)